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谁解红楼?标准答案:陈林

破译红楼时空密码,准确解答百年悬疑,主流红学全面破产

 
 
 

日志

 
 

详批元春八字,直破红楼密码(上)  

2006-11-16 01:11:17|  分类: 细读红楼梦小说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20回红楼趣味测试点评(第10、11场)
详批元春八字,直破红楼密码(上)
 

在第10、11场趣味测试中,我分别出了两道关于元春命理八字的小题目。对于基本不看后40回的读者来说,这样的题目他们只有傻眼的份;对于看过后40回的读者来说,如果他们从来就没想过、从来不知道“细读”小说文本,这样的题目他们也只好干瞪眼。喂,为什么你们玩星座看手相这么来劲,玩点货真价实的老祖宗的预测学,你们就打推堂鼓了?嘿嘿。闲话少说,先看看题目:

47、根据小说的描写,元春的出生时间是:
A、
丙寅年甲申月辛巳日乙卯时
B、乙卯年辛巳月甲申日丙寅时
C、甲申年丙寅月乙卯日辛巳时
D、辛巳年乙卯月丙寅日甲申时

58、算命先生说元春是个贵人,这是因为她的八字中有以下几个重要的命理特征:
A、
生于正月初一
B、飞天禄马格
C、天月二德坐本命
D、日逢专禄
E、日禄归时
F、八字中有正官禄马

同学们,请打开《红楼梦》翻到第86回:

宝钗道:“不但是外头的讹言舛错,便在家里的,一听见‘娘娘’两个字,也就都忙了,过后才明白。这两天那府里这些丫头婆子来说,他们早知道不是咱们家的娘娘。我说:‘你们那里拿得定呢?’他说道:‘前几年正月,外省荐了一个算命的,说是很准。那老太太叫人将元妃八字夹在丫头们八字里头,送出去叫他推算。他独说这正月初一日生日的那位姑娘只怕时辰错了,不然真是个贵人,也不能在这府中。老爷和众人说,不管他错不错,照八字算去。那先生便说,甲申年正月丙寅这四个字内有伤官败财,惟申字内有正官禄马,这就是家里养不住的,也不见什么好。这日子是乙卯,初春木旺,虽是比肩,那里知道愈比愈好,就象那个好木料,愈经斲削,才成大器。独喜得时上什么辛金为贵,什么巳中正官禄马独旺,这叫作飞天禄马格。又说什么日禄归时,贵重的很,天月二德坐本命,贵受椒房之宠。这位姑娘若是时辰准了,定是一位主子娘娘。这不是算准了么!我们还记得说,可惜荣华不久,只怕遇着寅年卯月,这就是比而又比,劫而又劫,譬如好木,太要做玲珑剔透,本质就不坚了。他们把这些话都忘记了,只管瞎忙。我才想起来告诉我们大奶奶,今年那里是寅年卯月呢。’”

看清楚没有?元春生于甲申年、丙寅月、乙卯日、辛巳时。甲申、丙寅、乙卯、辛巳这八个字,就是元春的“八字”。

哦,原来“八字”就是标记一个人出生年月日时的啊——是,也不完全是——广义的“八字”还表示根据一个人出生年月日时的干支情况来推断这个人的吉凶祸福财富地位家宅子息等等,哈,还有“预测学”上的意义呢。

算命先生就是根据元春的八字,推算元春一定是个贵人,这是因为她的八字中出现了以下几个重要的命理特征:

飞天禄马
日禄归时
天月二德坐本命

多好玩!想知道怎么玩吗?哈哈,不要说我是散播封建迷信的伪科学分子好了。

说正经的,要读懂红楼梦,你不懂一点八字命理的基本知识怎么行呢?不但要懂一点八字命理,还应该要懂一点古代建筑、风水、官制、民俗、医药等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懂得这些方面的基础知识,不但可以帮助自己理解红楼梦,而且也有助于理解其他的古代小说、文献和历史知识。

有些人总觉得这些东西离我们现代生活很远,没什么实际的用处,更觉得这些东西里面有些很离谱,不科学,要不得,所以要全盘扔进垃圾堆——最近,有人还嚷嚷着要把中医也给废了!

我就懒得长篇大论地数落这些人如何无知,如何数典忘祖了,就简单地拿八字命理来说,各位以为这只是江湖骗子混饭吃的小玩意吗?嘿嘿,八字命理远不是这么简单。

你尽可以说它很荒谬,可是它玩起来却自有一大套理论基础和演算规则,头头是道,有板有眼,并不瞎掰;你尽可以说这些理论和规则都是荒谬的,嘿嘿,那只是你说罢了——明代的进士万民英却对千百年来的八字算命术进行了系统的辨析整理工作,编了一套命理学家人手一部的经典论著《三命通会》——你以为古代的进士跟今天的博士是在一个档次上的吗?

你还可以说,八字命理算出来的东西都不准嘛!所以都是骗嘛!嘿嘿,这个准与不准,我看很难讲,我没做过统计学的分析,不知道在所有算过八字的人中,究竟有多少人说“不准”,也不知道在说准的人当中认为准的比例到底有多大。

不过,以我自己的观察+臆想,“准”的概率大约不高,也许有一半——哇,这个比例我觉得也蛮吓人了!哪怕只有10%的准劲,我都会觉得吓人!

为什么?因为——我考虑的一个角度是:这一套东西它凭什么能算准?

各位,想清楚,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咧——给定八字,根据一套固定的规则来演算,竟然能说准确一个人某些方面的情况!不要以为这是江湖术士胡掰海扯瞎猫碰上死耗子,不是这么简单。

要让我这颗并不是天才的普通人的脑袋来细想,我觉得这里面大概会有一些很有趣的统计概率方面的问题。怎么讲?你想啊,算命术是千百年来慢慢积淀发展而来的,这里面一定有概率总结的问题,对吧——一代又一代的术士心口相传:哪些干支配合在一起,大概能表示出一个人某方面的情况,所以他们就把这整成一个“命理特征集合”,用某个特定的符号来表示。比如,术士们发现像贾琏贾珍一样好色淫乱的家伙,在八字干支配合的情况中常常出现某些共同的特征,好家伙,术士们就把这个特征命名为“咸池”、“桃花”;下一次给人算命,发现你八字中也有“咸池”、“桃花”,哈哈,好嘛,你是个好色之徒也八九不离十!

回到我们的正题上来——元春的八字干支组合出现了几个大的命理特征,所以算命先生才会一口咬定元春一定是贵人嘛。

再扯开一下,呵呵,要以我这颗并不是天才的普通人的脑袋来细想,干支的组合好象有点神奇了——它竟然能标记出跟人的命运有关的一些东西!从科学上来说,跟人的命运有关的东西,是什么?当然有很多,最基本的,当然是一个人的性情;再进一步,决定性情的物质基础是什么?恩,好象可以探究到分子水平了——是你的基因表达。

如果八字干支的组合情况能标记出基因表达的某些特征——我一想到这个问题,我这颗并不是天才的普通人的脑袋,嗡的一下就晕了……
 
(未完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1)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